:::
:::
發布日期:104年10月26日

主旨:
敬請 踴躍派員出席本公會於104年11月9日下午2時至5時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01廳舉辦之「我國資本市場與國際接軌之合理稅費制度」第三座談會,請 查照


說明:
一、我國證券市場自成立以來,針對證交稅與證所稅之課徵問題,各界一直有所討論。在證交稅方面,曾經歷11次的停徵與復徵,證交稅率大致維持在0.3%的水準。而在證所稅方面,我國歷史上僅有三次實際推行個人證所稅的課徵,前兩次復徵均因導致我國資本市場的萎縮而維持不久,而此次復徵,也充滿爭議,嚴重斲傷台灣競爭力。
二、現今我國證券市場除了課徵證交稅及證所稅外,103年1月1日起國人股利須扣繳2%二代健保補充保費、104年1月1日起綜所稅稅率提高為45%且股利扣抵額減半、還有目前正討論要對股利所得再扣0.48%的長照保險費等。即使立法院將在11月中的院會討論國民黨團的證所稅修正案、衛福部預計於明年起將保費起徵點由5,000元提高到2萬元,但仍沒有就問題根源進行檢討,過多且複雜的政策鎖定資本市場之資金,加諸市場過多的稅費負擔,拉高我國投資人之交易成本。以致我國稅、費負擔遠比鄰近的香港、新加坡及中國大陸高,嚴重影響資本市場的長期發展,並侵蝕國家競爭力和企業的創新及籌資能力。
三、為因應國際間資本市場的競爭趨勢,本公會已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、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、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共同於104年8月27日及9月15日舉辦二場座談會,客觀匯集民眾、學界、產業界、立委與政府各方訴求與見解。今再次於104年11月9日下午2時至5時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01廳舉辦第三場座談會,邀請歷任財政部部長暢談我國資本市場合理稅費制度,希冀透過本座談會為我國資本市場合理稅費制度提供更多元方案,以期能有助於政府後續的政策擬定。
四、本次座談會一律採線上報名,請 貴會員踴躍派員參加:
(一)報名時間:自即日起開始報名,並至104年10月30日截止報名,為免向 隅,敬請儘早報名參加。
(二)報名網址:請上網至下列網址(http://web2.twsa.org.tw/register2)進 行報名作業。
(三)報名方式:請參加人員自行上網報名,進入報名畫面後請依序選擇身份 別、證券商代號及名稱、姓名與電子郵件,報名完成後,系 統將自動發送報名結果至您所填寫之E-mail帳號,有收到E- mail通知即代表報名成功,毋需再來電確認,故E-mail帳號 請務必填寫正確。
五、另請副本收受單位踴躍報名參加,報名方式比照上開作業。


檔案下載: